“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更重要,还是硬实力更重要


   世界500强公司正在招人,应聘者如过江之鲫,最后共有10名尖子进入面试环节。在等待面试的时候,一位老人弯腰清理走廊里的垃圾。轮到A的时候,他在面试室门口发现了一堆废弃的纸,就在进门前顺手将其扔进了垃圾桶。
   故事结果:A被录取了,老人是公司总裁。

   但细节真的重要吗?



   细节就是细节
   所谓的“细节”是指主干部分“大局已定”的前提下才会被关注到的点。
   就像我们第一个例子中的故事一样,尽管它不可能是真实的,但我们现在假设这个故事是真实的,幸运的那个被选中了,难道它不够强大到可以进入前十吗?像他这种捡纸的习惯,被淘汰的人里可能一抓一大把,但他们都没能力入围面试,无法获得面试的资格,没法展示给扫地老人看。
   而对于那些进入前10名但没有获得晋升的人来说,下一家公司被选中担任这一职位的几率仍然比第一轮被淘汰的公司大。如果下一家公司没有那些变态的偏好呢?比如,董事长闲着的时候来关注初级员工的筛选,闲着的时候要扮演清洁老人的角色,那么谁会有更多的机会呢?
   那么,是细节更重要,还是硬实力更重要?
   实力面前才配谈细节

   用细节故事来说明问题总是更容易打动人,因为这个世界太复杂,有太多的变数。



   人们喜欢听故事,他们可以通过做简单的事情成功。原因是成功更容易复制。例如,他们坚持不迟到,容易拿东西,关门等等。他们期待像故事的主人公一样遇到奇迹,其实只是懒得思考更复杂的真实世界而已。
   当李嘉诚(li ka-shing)早早出现在你谈话的咖啡店时,你会被打动。李嘉诚之所以成为李嘉诚,是因为他非常守时,珍惜别人的时间。
   一个推销员不会因为他一生都守时成为李嘉诚,同样,李嘉诚的成功永远不会归功于守时。
    人们常常会说,我被你的细节感动了。那是当然了,难道他会说是你身上的利益打动了我吗?
    当你拥有更高价值的时候,你的细节就会变得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