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答答的玫瑰,将不再静悄悄地开的小语种


    在中国的大街上很难找到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人,很难找到能说一口流利意大利语的人,也很难找到能说一口流利普什图语的人。许多人甚至没有听说过这种语言的名字,更不用说说它了。
   语言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入世”等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机遇的到来,中国市场日益国际化,各国商人纷纷涌向中国。可以预见的是,小语种的人才将逐渐稀少,这朵羞涩的玫瑰将不再静静地开放。

   如今,几乎所有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都不乐观,但辅修语言专业的就业情况是独特的,就业率接近100%。这种就业竞争力很快带动了培训市场。随着少数民族语言学习的不断增加,社会培训机构开展了少数民族语言培训课程。每年参加培训的学生人数直线上升。



    它取决于当地经济的发展以及当地的文化氛围,特别是当地投资的目标国家。因此,不同的合作伙伴对每一种小语种的需求是不同的。例如,意大利语在市场上已经流行了好几年,学生们一毕业就被抢购一空,西班牙语也是如此。虽然阿拉伯语市场相对稳定,有20多个国家,但市场前景应该会更好。日本的经济实力让日本人学习热情高涨。

    但总体而言,中国对小型语言的需求并不均衡。东北地区对俄语的需求很大。广东、广西等南方省份,由于地理因素边境贸易发达,越南语、泰语的需求量很大。北京有新华社、外交部、国家安全部、国际广播电台、商务部等政府机构。如果东欧语言系集中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那么上海就不成立。大型沿海城市对日语、法语和德语等流行语言仍有巨大需求,这类人才资源短缺。在西北地区,如宁夏、甘肃和陕西,迫切需要阿拉伯人才。这些地区建立了私立学校,教授阿拉伯语以满足民间文化发展的需要。



   其他语言,如西班牙语,作为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是近20拉丁美洲国家和地区的官方语言,随着中国与西班牙和拉丁美洲的贸易继续加强,使西班牙语人才就业空间很广,和韩国,据有关人士预测,也将会是未来几年的一大亮色。